山东大学督察巡查工作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山东大学党委第二巡察组向物理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19-07-09 15:01:11     点击:[]

来源:山东大学物理学院       https://www.phy.sdu.edu.cn/info/1019/6538.htm


根据山东大学党委统一部署,201974日,山东大学党委第二巡察组向物理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受学校党委委托,督查巡察办公室主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希华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曲明军向学院党委书记郁鹏、院长陈峰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曲明军向大会进行了反馈,张希华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峰主持会议,郁鹏做表态发言。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58日至16,党委第二巡察组对物理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聚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检查物理学院党委在执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防范重点领域风险等方面是否存在政治偏差。巡察期间,巡察组主要通过听取工作汇报,进行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电来访,向知情人询问情况,调阅有关资料,召开座谈会,列席有关会议,走访调研,提请学校有关部门就巡察中的有关事项提供协助等方式开展工作,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66日,学校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原则同意巡察组的报告。624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关于巡察物理学院党委的情况汇报,会议对此次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曲明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物理学院党委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不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在推动学院改革和事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在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学院党委政治功能弱化,核心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党的领导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发挥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不够充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凝心聚力作用发挥不明显,全院上下缺乏“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谋划事业发展能力不强,推动改革成效不明显。二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理论武装不深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弱化,存在敷衍应付现象。党组织建设不规范,组织力弱化。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规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支部活动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结合不紧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支部评价考核机制不完善。三是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彻底、不到位。“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对分管部门和联系系所的教职工教育提醒不到位。“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学院党委对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关注不够,有的班子成员履职尽责不到位。三重一大制度不健全,信息公开渠道不畅通。党务、院务公开渠道不够畅通,一定程度上影响决策事项的推进落实。

曲明军代表巡察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发挥好党委政治核心作用。院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下大力气破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要加强顶层设计,切实引领学院改革发展,为各项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保障。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合力,真正激发起全院师生员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要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将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统战工作。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思想。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加大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检查力度。严格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将支部党建与各研究所业务工作的开展融为“一张皮”制定师生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视并做好教师党员发展工作。三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学院发展环境。学院党委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下大力气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关心关注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建立健全内控机制。

张希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从学校 “双一流”建设的全局出发,把这次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机遇,进一步提振广大干部职工的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不断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院水平,推进学院快速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站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要认真对照巡查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做好压力传导,将任务落实到岗,将责任具体到人,将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抓细、做实。 要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落实见底到位,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督查巡察办公室将协同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学院党委要紧紧依靠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时刻公布整改进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郁鹏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物理学院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深度透视,巡察工作科学、严谨、细致和耐心,体现了学校党委对物理学院的关系和爱护。学院党委和全体师生决心以此次巡察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引领和支持保障作用,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眼睛向内、聚焦自身。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严肃认真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对事对标,深挖思想根源,深刻剖析主观原因,发挥巡察整改带头示范作用,营造好、维护好风清气正的学院政治生态环境。三是学院党委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挖深查制约阻碍学院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制定巡察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为追求卓越、建设世界一流物理学科砥砺前行。

  党委第二巡察组全体成员,纪委办公室、督查巡察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物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体教职员工、离退休人员代表、学生代表列席会议。

 

上一条:山东大学党委巡察(督查)组巡察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与开展继续教育工作安全督查动员会召开 下一条:山东大学党委第二巡察组向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巡视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政编码:250100 电话:86-531-88361988 电子邮箱:dcx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