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督察巡查工作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山东大学党委巡察组向威海校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1-05-01 09:59:18     点击:[]

来源:山东大学(威海)新闻网     https://xinwen.wh.sdu.edu.cn/info/1002/31089.htm

根据山东大学党委统一部署,430日上午,山东大学党委巡察组向威海校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向阳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校党委巡察组副组长袁魁昌代表巡察组向大会反馈了巡察情况。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主持会议。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代表校区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党委巡察组于317日至41日对威海校区党工委及教学院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两个维护”为根本政治任务,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盯职能责任开展监督。巡察期间,巡察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进行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调阅有关资料、列席有关会议等形式深入开展工作,在威海校区党工委的积极支持下,在各教学院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429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关于巡察威海校区党工委情况的汇报,对巡察组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赞同,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袁魁昌指出,威海校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实施了融入一体化发展格局的行动方案,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形成了新亮点、新高点,校区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局面。教学院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发挥引领保障作用,在落实强院兴校战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师生能力等方面作出了努力。同时,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够有力,服务和融入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能力还不够强。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用力不够,学用结合不紧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意识和能力不足,政治站位不够高,凝心聚力不到位,治理能力不够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深入,推动教育教学工作不够有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问题。校区党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深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纪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不够严格,工作规范化水平不高。作风建设不够严实,“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漏洞较多。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有力,从政治高度和长远角度谋大事议大事的能力不够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滞后,干部选拔培养使用不够合理,党管人才落实不到位。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推动不够深入,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四是落实整改责任不够深入,整改长效化机制不健全。

袁魁昌代表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治理能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推动教育评价综合改革为抓手,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学科结构、提升科研水平、建强师资队伍、提高育人质量、有效服务地方等方面持续发力,形成特色、打造亮点、扩大优势,为新时期学校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动能。二是从严管党治党,涵养良好生态。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考核,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防范发生风险。三是建强干部队伍,抓好基层党建。积极协助学校党委做好干部队伍建设规划,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教育监督管理考核,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职能作用,推动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促进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压紧整改责任,推动标本兼治。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压实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整改责任,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落实,用整改成效体现“两个维护”,提升校区治理水平。

陈向阳指出,这次党委巡察组采取“1+N”的方式,对威海校区党工委及教学院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点面结合、纵深推进,进一步拓展了巡察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了校区巡察全面覆盖、上下贯通,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威海校区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表明了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

陈向阳对整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校区党工委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全局出发,聚势谋远“十四五”,切实把这次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动综合改革、促进校区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不断推动校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二是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自觉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三是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落实见底到位。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适时公布整改进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标本兼治,加强权力制约监督,一体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四是强化联动贯通,统筹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进一步加大相关问题整改力度,尽快地补短板、强弱项,以中央巡视促进和推动巡察整改提质增效。

尹作升表示,巡察反馈意见精准深刻指出校区问题和不足,明确具体提出整改意见和工作要求,为校区更好地推动工作指明了方向。校区党工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坚决整改,真正把反馈意见转化为推进校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尹作升代表校区党工委作出表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全盘认领整改任务。二是聚焦反馈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全力做好整改落实。三是注重成果转化,做好结合文章,全面推进事业发展。校区党工委将以此次巡察反馈为契机,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严格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和巡察组反馈意见,全力做好巡察整改,抓好校区各项工作的落实,全面加快校区高质量发展和新亮点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助力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

党委巡察组副组长张桂珍、胡敬田,督查巡察办公室主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希华,党委巡察组成员,威海校区领导班子成员,纪工委委员,刚退出领导岗位的原校区领导班子成员,各教学院部、机关部门处级干部,政协委员,党外代表人士,党代会、教代会、职代会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会前,巡察组向校区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会后对部分职能部门反馈了相关情况。

 

上一条: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山东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下一条:山东大学党委2021年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暨巡察组培训会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巡视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政编码:250100 电话:86-531-88361988 电子邮箱:dcx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