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督察巡查工作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山东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向青岛校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19-07-03 14:28:34     点击:[]


来源:山东大学(青岛)政工处                     https://www.qdxq.sdu.edu.cn/info/1059/13150.htm



  根据山东大学党委统一部署,7月1日,山东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向青岛校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胡近代表巡察组向大会进行了反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向阳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校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代表校区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主持会议。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党委第一巡察组于5月7至5月24日对青岛校区党工委开展了巡察。6月6日,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青岛校区党工委情况汇报,原则同意巡察组的报告。6月24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关于巡察青岛校区党工委情况的汇报,会议对巡察组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赞同,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胡近表示,青岛校区党工委成立以来,能够提高政治站位,执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代表学校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完成了一期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相关教学科研机构搬迁任务,启动了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等工作,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两个问题进行了整改,为推动学校一体化发展、开创强院兴校新局面作出了努力,校区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巡察组发现和师生医务员工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不到位。理论学习不经常、不深入,存在学做“两张皮”问题。对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的把青岛校区打造成为“三区四基地”、“双一流”建设新引擎的建设要求既没有开展专题学习研究,也没有出台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二是校区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能力不足。政治站位不高,前瞻性不强,在做强学院、做强学科方面缺乏战略思维、全局眼光、国际视野,距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求存在明显差距。校区领导班子缺乏使命意识、担当精神,存在等待观望思想和畏难情绪。班子成员履职尽责不到位,对校区工作满足于不出事,对前瞻性、系统性工作思考不深入。校区党工委领导班子通过党内政治生活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担当精神的意识和能力欠缺,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聚焦自身建设不够。统筹校区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不强。抓改革劲头不足,对在一体化发展框架下如何改革创新既有管理模式,深入挖掘校区潜能和增长点等方面缺乏积极探索、主动作为的意识和能力。谋发展能力欠缺,在加强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建设方面作为不够。促稳定措施不力,对安全稳定工作重视不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三全育人”合力不足,校园文化建设滞后,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敏感性不强。三是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优势发挥不充分。对基层党建工作缺乏有效指导和监督,有的单位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校区机关党委成立以来发挥作用不明显,学院党委、研究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弱化,有的教工党支部软弱涣散。对干部的教育引导不到位,对干部素质提升工作谋划不足、推动不力。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校区党工委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深入,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校区纪工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弱化,纪检监察力量薄弱,党风廉政教育缺失。作风建设不扎实,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宗旨意识淡薄,为师生医务员工排忧解难的紧迫感不强,对机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监督指导不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内控建设缺失。

  胡近代表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围绕把青岛校区打造成“三区四基地”、“双一流”建设新引擎的目标要求,加强统筹谋划,推动制度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为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充分发挥校区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提升领导班子管党治校能力,在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上下功夫、出实效。三是全面加强校区党的建设,提升组织力。按照“五个到位”要求,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四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切实解决教学科研单位和师生医务员工的实际困难。加强内控建设,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胡近要求,青岛校区党工委要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在抓好校区整体整改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校区机关、教学科研单位党组织整改工作的督导,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促进校区改革发展,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作出青岛校区贡献。

  陈向阳表示,这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青岛校区党工委及其所属党组织开展巡察,实现了校区巡察全面覆盖、上下贯通,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青岛校区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表明了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他对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校区党工委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不断推动校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二是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自觉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三是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落实见底到位。要杜绝“过关”思想,推动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强整改落实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

  张永兵表示,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深刻、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中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校区党工委对巡察反馈意见全面认同、全面认领、诚恳接受。他代表校区党工委作出表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高标准完成巡察整改任务;三是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整改推进校区党建和各项事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校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将紧紧依靠校区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坚决完成好巡察整改任务,为加快推进校区“三区四基地”建设、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贡献应有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学校党委和广大师生医务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党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李建平、高山、周大白;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督查巡察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有关人员;青岛校区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青岛校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委员、学科带头人、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校区各部门、教学科研机构中层干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党代会代表、工会委员、教代会代表、教授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学生代表列席会议。

 

上一条:山东大学党委第二巡察组向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下一条:山东大学党委第三巡察组向软件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巡视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政编码:250100 电话:86-531-88361988 电子邮箱:dcx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