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督察巡查工作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之窗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责任 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8 16:40:48     点击:[]

      来源: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1903/t20190327_191201.html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巡视工作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在继承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严格执行巡视工作条例,切实发挥政治监督作用,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认真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积极探索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取得显著成效,实现良好开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运用巡视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履行政治监督责任,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巡视高质量发展提出的第一项要求,就是加强政治监督。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必须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纲”和“魂”,切实发挥政治导向作用。要聚焦落实党委(党组)政治责任,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发现和推动解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要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净化政治生态。要聚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其严重危害性,推动从思想根源上来破解,坚决消除其滋生蔓延的土壤。要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让群众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紧扣形成“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质量推进全覆盖,把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起来,立体聚焦、形成合力。我们要深入把握权力监督规律,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一方面,坚持巡视工作方针,强化问题导向,把巡视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善于发现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巡视在加强党内自身监督中的标本兼治作用。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深化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协作配合机制,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约束就跟进到哪里。

  紧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进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要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坚决防止敷衍应付、上推下卸、边改边犯,坚决防止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本级整改。要加强整改情况督促检查,将日常监督做实做深做细。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推动形成整改长效机制。用好问责利器,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要完善整改公开机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紧扣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推进完善上下联动、上下贯通的巡视巡察格局。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是党的十九大的明确要求,根本目的是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要深化拓展省区市巡视,省区市党委要强化对市县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以巡视带巡察,统筹区域联动,推动巡视工作落下去、落到底。要分类推进中央单位巡视,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建立协调机制,推动中管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巡视巡察工作。要促进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压实市县党委主体责任,着力发现和促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扣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全过程、各方面。要及时总结实践创新经验,将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中原则性、概括性的规定具体化、程序化,逐步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巡视工作条例为主干、以配套制度为支撑,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确保巡视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强化队伍规范管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加强巡视巡察干部纪法教育培训,提高队伍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严明纪律要求,严肃查处以巡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等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

上一条: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巡视工作作出部署在新的起点上把巡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下一条: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全国巡视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巡视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政编码:250100 电话:86-531-88361988 电子邮箱:dcx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