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督察巡查工作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13 14:42:34     点击:[]


来源:山东大学新闻网 https://www.view.sdu.edu.cn/info/1003/175320.htm


2月11日,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校长李术才出席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山东大学监察专员陈向阳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深入学思践悟:一是突出政治引领,进一步强化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坚守第一职责,进一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三是从严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四是坚持刀刃向内,大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郭新立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与党的二十大精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为新征程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为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科学指引,为督促推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了行动指南。

郭新立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构建之中,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提供坚强保障。第一,要深刻领悟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重要要求,准确把握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特征。时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殷殷嘱托,充分发扬敢于斗争的精神,不断增强善于斗争的本领,持续推动实现党风优良、校风清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有力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第二,要系统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建立完善管党治校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学校党委要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统一领导、系统部署、纵深推进,各级党组织要勇担当、善作为,形成上下贯通、层层压实、环环相扣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要坚守监督第一职责,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完善学校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不断净化校园政治生态和教书育人环境,以“一校一策”为抓手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推动落实国家审计整改,深入推进校内巡视。职能部门要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对本领域相关单位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正确行使权力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加强教育、管理、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监督制度机制,调动激发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第三,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一要在全面贯通学习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构建“大思政”新格局。二要在深入结合融合上下功夫。对标对表党的教育方针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学校事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锚定发展方向,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转化为学校的贯彻策略、重点任务和落实举措。三要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学校党委及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凝聚不懈奋斗的力量、提振干事创业的斗志,坚定不移抓执行、全力以赴保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要谋划部署到位,具体落实举措要扎实有序推进,贯彻落实成效要强化督导检查。

郭新立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提出三点贯彻落实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推动全校上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全力筹备好2023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针对新形势新特征新要求,全面总结成绩,认真分析问题和不足,深入谋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和落实举措,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三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动落实国家审计整改,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切实防范校属企业、继续教育、合作办学、附属医院等非主业领域腐败风险,全面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纪委委员、巡视专员,纪检监察机构、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条:巡视工作办公室研究部署新学期工作 下一条: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巡视工作办公室召开2023年寒假工作务虚会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巡视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政编码:250100 电话:86-531-88361988 电子邮箱:dcx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