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督察巡查工作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山东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青岛校区党工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10 09:19:37     点击:[]

 来源:政工处     作者:荆子曌综合       http://www.qdxq.sdu.edu.cn/info/1059/12584.htm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5月7日下午,山东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青岛校区党工委工作动员会在青岛校区召开。动员会前,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胡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向阳,督查巡察办公室主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希华,党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李建平、高山、周大白与学校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见面沟通。动员会上,胡近代表党委第一巡察组作动员讲话,陈向阳代表学校党委就即将开展的巡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张永兵代表青岛校区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韩圣浩主持会议。

山东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全体成员、督查巡察办公室有关人员、青岛校区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青岛校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委员、学科带头人、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校区各部门、教学科研机构的中层干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党代会代表、工会委员和教代会代表、教授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胡近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强调要“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教育部党组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精神以及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巡察工作的具体要求,自觉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下、放在学校工作全局中来谋划和推动学校巡察工作。

胡近强调,学校党委巡察组将认真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重点检查青岛校区党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贯彻落实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情况,执行党规党纪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通过开展巡察监督,推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促进青岛校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为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巡察组将紧紧依靠青岛校区党工委,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山东大学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规定开展工作。

胡近要求,青岛校区领导班子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接受学校党委的巡察监督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畅通民意渠道,营造良好监督氛围,鼓励和支持干部群众反映与巡察有关的情况和问题,全力支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坚决完成学校党委交给的巡察任务。

陈向阳指出,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学校党委把青岛校区党工委作为2019年首轮巡察的对象,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青岛校区的高度重视。这次巡察,就是要在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深入监督检查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切实解决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青岛校区党工委及领导班子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强化对学校开展这次巡察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自觉接受巡察监督的责任意识,切实把巡察作为一次“政治体检”的过程,作为贯彻学校决策部署的过程,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

陈向阳强调,把学校党委交给的巡察任务完成好,是党委巡察组、青岛校区党工委及其领导班子共同的政治责任。青岛校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全面深入把握巡察工作相关要求,充分信任并积极支持配合党委巡察组开展工作。要围绕巡察任务,客观如实向巡察组反映情况,支持巡察组深入了解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干部群众如实反映问题作出表率。

张永兵表示,学校党委派出巡察组对青岛校区党工委进行巡察,是对青岛校区党工委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情况的一次“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青岛校区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事业的高度重视。青岛校区党工委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这次巡察为动力,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张永兵要求,青岛校区党工委要坚决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巡察组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完成好这次巡察任务。要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对巡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全力以赴支持和配合学校党委巡察组开展工作。坚决做到积极主动、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自觉服从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畅通巡察组与校区干部师生的联系通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青岛校区党工委要切实履行责任,以上率下,发挥好标杆作用;校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要牢牢把握此次巡察的重要机遇,推动校区事业迈上新台阶。要自觉接受巡察组的监督,虚心接受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批评意见,对巡察中反映出的问题,要多从主观从自身找原因,认真抓好整改。

山东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将在青岛校区工作3周左右。巡察期间,巡察组接访室设在青岛校区华岗苑东楼414室,接访电话是0532-58630221,电子信箱是xunchazu@sdu.edu.cn,每天接访及受理电话的时间为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工作日)。根据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规定,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下一级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反映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上一条:山东大学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物理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下一条:山东大学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巡视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政编码:250100 电话:86-531-88361988 电子邮箱:dcx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