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督察巡查工作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央精神 >> 正文
中央精神

中央精神

深化中管高校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24-01-11 08:42:35     点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https://www.ccdi.gov.cn/specialn/scqh/scqhtopnews/202401/t20240111_321349.html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突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作出重要部署。

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坚持党对中管高校的全面领导、强化中管高校领域正风肃纪反腐的重要举措。与会的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把“一校一策”作为各中管高校党委履行管党治校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构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载体,深化总结方法和经验,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山东大学监察专员陈向阳表示,针对突出问题,该校纪检监察机构推动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将学术不端问题作为典型案例,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举措,推进学术诚信和学风建设专题教育全面覆盖。

“我们推动学校落实师德失范问责制度,梳理出近年师德师风问题严重或较为频发的一批院系单位,联动纪检监察机构、人力资源处、研究生院等部门严肃问责。”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浙江大学监察专员黄翔峰介绍说,2023年,教工部收到的师德师风问题线索较上一年同期减少24%,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学术生态和育人生态初步形成。

到2035年,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中管高校肩负着重要职责和使命。“我们围绕推动强化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提升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重点任务,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列出每月监督工作计划,综合运用会商、调研、约谈等多种监督方式,推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分管校领导以及各学院(系)找准问题症结,研究提出针对性思路、对策。”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山大学监察专员刁振强说。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肩负重要责任使命,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队伍建设。

“我们研究制定《清华大学纪检监察机构2023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举办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监督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等,覆盖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体系1000余人次。”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清华大学监察专员赵罡表示,将继续完善“清风华园工作室”平台,定期邀请各纪检监察室组织对口联系的二级单位党委纪检委员、二级单位纪委委员、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开展纪检业务分享与案例讲解,为基层纪检干部开展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工作畅通交流渠道。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介绍,通过“以干代训”,该校纪检监察机构先后抽调二级党组织纪检干部和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59人次参与专项监督、专案查办、廉政档案建设等工作,推动二级党组织纪检干部在实践中强化业务水平、增强纪法意识,提高监督执纪水平。“学校二级党组织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得到提升,斗争精神、作风操守得到全面强化,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扭转。”

实践证明,“一校一策”是解决制约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难题、破解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瓶颈的重要契机。大家表示,下一步将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结合实际研究确定年度重点任务,着力将“一校一策”打造成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我们将以增强监督实效为目标,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树牢系统观念,综合运用督查督办、专项整治、列席会议、听取汇报等举措,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任务做细做实,取得实效。”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四川大学监察专员张卓表示。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下一条: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巡视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区 邮政编码:250100 电话:86-531-88361988 电子邮箱:dcxc@sdu.edu.cn